◎12-15 沒有「我」就沒有對待,就沒有業力等待承受◎12-14 在因緣果報成熟時就會顯現該有的行為 4-5心靈是單一的,但可生起無數不同的效用。4-7、4-8、4-9講人類的行為,帕坦佳利把一般人的行動分成白、黑及灰種,白代表善,黑代表惡,灰代表白與黑的混合,也就是有好有壞。不管是白、黑或灰的行為都是相對的,既是相對,就會有潛伏的業識,在因緣果報成熟時就會顯現。 ◎12-15 沒有「我」就沒有對待,就沒有業力等待承受 那麼行業要如何讓它解脫?4-6祂說由禪那所生的一切不受業識影響。當你從事一切的行為中沒有我,因為你在禪那,在禪那裡是沒有我只有祂(至上意識),在沒有我只有祂的情況,是誰在承受因果?是祂(至上意識)。基督教說:把一切榮耀都歸於主。佛教說:「阿彌陀佛,一切皈依阿彌陀佛。」所有的一切都是老天慈悲。 當你把我放下,念念一切都是祂,你就沒有反作用力,因為「我」沒有了,沒有「我」就沒有對待,什麼時候會沒有「我」?就是你每一個念都是祂,每一個心念都是祂(至上意識),此時就是在禪那中。 如果你每一心念都是在禪那裡,你雖然有行為,卻沒有對待,你只要沒有對待,就沒有反作用力,沒有反作用力,就沒有業力等待承受。 ◎12-16 「業力」把變形的心靈變回本來的我 在禪那裡心不起作用,心不起作用,那怎去承受因果?所以日常生活中做一切事,都是神閒氣定。在禪那裡是「我(真我)」在就叫禪。禪就是「單」、「神」,唯一真神,真我即是。  4-9到4-14都是如果你不在禪那裡,你所做的一切都在因果中,你逃得了這一世,你逃不了下一世。靈修者是要面對你的業力!我們為什麼要懼怕因果呢?「業力」只是變形的心靈的反作用力。 這有什麼不好?我的心靈本來是清淨的,我做了一些行為心靈變形了,「業力」把變形的心靈變回本來的我,所以應該是享受業力的燃燒。4-14事物的真實狀態都是依照造化勢能一致的因果變化法則。 接著要講的是心靈,這是唯識的概念,心靈之覺知,一種是透過眼耳鼻舌身的感官對外境覺知,另一種是心靈直接覺知;心靈可以有不同層次的覺知,但是心靈只有一個心靈。 ◎12-17 目證者和被目證者--覺知的過程 接下來講整個覺知的過程。para是目證者,apara是被目證者,這是瑜伽和唯識學上的認知原理。假設有一枝筆,眼睛看到一枝筆,筆是被目證者(apara,又譯為相分),眼睛是目證者(para,又譯為見分)。 當眼睛的視網膜呈現這枝筆的形相是被視神經所見,眼睛的視網膜內原來的目證者較變成被目證者,而視神經成目證者,並轉成那枝筆,而被心靈的最外層(心靈質citta)所見;此刻,心靈質是目證者,而原目證的視神經轉為被心靈質所目證的被目證者,心靈的中層(我執aham),又會目證已轉成那枝筆的心靈質,而成為目證者…,最後真我如如不動的目證著變形成筆的心靈最內層─我覺(mahat)。在佛教的唯識學,目證的觀念分為相分、見分、自證分和證自證分。 ◎12-18 心靈的變化永遠被真我所知 4-23帕坦佳利說心靈受目證者和所目證之物著色而瞭解一切。4-18心之主的真我(purusa)是永不變易的,所以心靈的變化永遠被真我所知。4-22認知意識(citeh,真我)是不變易的,心靈擷取其所反映的認知意識並成為那個認知意識。我們活在世間六根對六塵產生六識,這就是佛教說的六入、十二處、十八界,十八界就是大家說的十八層地獄,這些都是心靈的世界。 (文章轉貼邱顯?老師講解 勝王瑜伽經系列)(邱老師的部落格,靈性使者、天人合一)http://minibaba.pixnet.net/blog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c0000134 的頭像
    zc0000134

    肉毒桿菌

    zc00001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